【星戰雜談】:看《生還者》至盛共和元素談星戰傳奇「宇宙恐怖」融合「太空歌劇」之迷人

  •  前言:2023星戰日


今年接近星戰日的前一個月,迪士尼官方在英國舉辦了星戰慶典Star Wars Celebration ,公布了豐富多彩的未來內容,未來幾週還有《視界》第二季可以觀賞、星戰至盛共和第二階段新一波小說可以捧讀,而上週上市的《絕地:生還者》全部都令我陷入在一股星戰熱潮的情緒中。

小編即便因為星戰慶典相關發文配圖不慎,導致原本粉專被炸掉的悲劇,仍然不減今年星戰正史讓我充滿不少希望的事實。

2023的星戰日我想用我最熟悉的方式來慶祝:寫文。


一開始是想說要用《生還者》至盛共和設定整理文章來當星戰日文,但這種時節我不只想寫簡單基礎的介紹分析文,我想要寫一篇綜合介紹、探討、還有自述我對星戰的愛的文章。

因此我從統整《生還者》至盛共和內容開始,延伸去比較傳奇擁有類似的「太空異象」與「宇宙恐怖」元素,深談我最喜歡的星戰傳奇後傳的核心與文本故事架構之特色。



  • 《絕地:生還者》中的至盛共和元素

劇情簡述:

生活在帝國底下的絕地Cal在持續抗爭任務後,因為螳螂號受損被迫來到了Koboh 星上尋求老友Greez 的協助。

在Koboh 地下通道探索時,Cal意外地掉落到至盛共和古絕地聖殿古蹟中,遇到了受困的機器人Zee,Cal 就此延續了一個被時空遺忘的一段至盛共和故事⋯

在至盛共和時期,絕地 Dagan Gera 與Santari Khri 兩個摯友(也許甚至是更多的關係?)來到了Koboh 星系來研究星系內的特殊現象「寇柏深淵/Koboh Abyss」,Koboh Abyss 其中充滿著混亂危險的「寇柏物質/Koboh Matter 」導致要安全航行其中幾乎不可能。

藏在Koboh Abyss中的Tanalorr

是透過 Dagan 的力敏優越駕駛技術,Santari 等研究人員才找到了可安全通過 Koboh Abyss 的航道,Santari 用 Dagan 飛航的資料製作出特殊的導航器,讓其他共和與絕地可以安全通過。

他們在 Koboh Abyss之中發現了一顆被隱匿的神秘星球 Tanalorr ,Dagan 深受 Tanalorr 星上的活躍生態原力吸引,他跟 Santari 兩人共同願景要在Tanalorr上面建立一個絕地聖殿,在當時還在開發中的外環星系訓練新一代能夠獨立自強的絕地。

不幸在絕地聖殿剛建立起來不久,還在申請絕地最高議會審查的通過時,Tanalorr 就受到外環星系掠奪者集團「虛無眾/Nihil」的突襲,絕地還有共和不知道 Nihil 是如何找到還有來到Tanalorr 星。

在場的絕地議會成員大師 Oppo Rancisis 下令全面撤離放棄 Koboh 星系,導致不肯棄守的 Dagan開始極端化,當絕地成員受命摧毀 Santari 開發出的導航器時,Dagan 對他們痛下殺手;

在 Koboh 訓練場 Dagan 來不及阻止導航器被破壞,後續到了月球研究基地尋找所剩的導航器,在場的 Santari 知道 Dagan 做出的暴行,被迫阻止 Dagan⋯ 對沒有防備的 Dagan 砍下了他的右手,但不願殺了他,反而將他送回 Koboh 星上的森林基地,冷凍於 Bacta 中;

最後命令機器人 Zee 在絕地與共和完成撤離後將他甦醒,殊不知Zee受困延時了200年 (Zee 在受命消除任何導航 Koboh Abyss 的記憶同時,月球基地受到「超空間大災難」的碎片撞擊而粉碎,正式接上至盛共和文本故事的開端,見相關介紹 文章1 文章2)。

Cal 在不清楚情況之下復甦了被冷凍200多年的墮落絕地 Dagan,Dagan 在甦醒沒多久就現場表演惡墮瀝血光劍水晶之舉,透露他對絕地議會的不滿之同時,把原本黃色的光劍變成了橙紅色,與 Cal 交戰以後被他至盛共和年代收復的 Gen’Dai 戰士 Rayvis 接走,嘗試重新修復能讓他回到 Tanalorr 的導航器。


我找到的重點至盛共和元素:

雖然說《生還者》故事與至盛共和內容有密切關係:主要的一個大反派是個至盛共和的絕地、主角的目標是尋找至盛共和留下來的科技、遊戲主角探索的環境好一大部分都是至盛共和建築遺跡,實質上遊戲有真的去展示過去至盛共和時發生的故事內容非常有限,其實很多關於反派Dagan的背景故事,都是由破碎片段會有、簡單的掃描資訊、還有片段對話等內容來講述,蠻多是要靠我們觀眾自己細心的推測得知。

首先,Dagan故事發生的時間點非常的模糊,我們確切知道的只有「絕地跟共和是在Nihil攻擊後撤離」但是Nihil在有組織性廣泛攻擊的時間點並不少,在232BBY 到 230BBY之際都有可能。

但是我覺得有另一個線索可以幫我們定位Dagan被封印的時間點。在被粉碎的月球哨站上,至盛共和時代留下的機器人跟Cal有很多對話都在說,月球科學哨站必須撤離、天空在燃燒、系統壞掉了,悄悄透露了是什麼粉碎了這顆月球還有上面的科技基地。

機器人:「天空壞掉了/The Sky is Broken」

Cal:「是什麼用壞了天空/What broke the sky?」

機器人:「躍出/The Emergence」

The Emergence是一個至盛共和一開始非常重要的星際危機「超空間大災難」,相關的介紹詳見但簡單來說就是 Nihil 反派勢力的第一個大範圍恐怖攻擊共和與絕地。

所以我們知道,月球哨站是在232BBY時被摧毀,這樣小編也覺得可以合理推定Nihil攻擊Tanalorr的時間也差不多在小說故事剛開時,也就是說我覺得月球哨站被摧毀的同時Nihil大舉攻擊Tanalorr的聖殿,組織性的入侵導致Koboh上大量絕地與共和勢力仍然招架不及,必須撤退。

再來,雖然遊戲中表示Nihil入侵的方法是個未知的謎,我們至盛共和的讀者很直接地就知道,九成是Nihil大反派領袖 Marchion Ro 提供的特殊科技「軌道引擎/Path Engines」所致。

軌道引擎有辦法反常地使用超空間穿梭,有時候甚至能產生類似瞬移的假象,這個詭異科技使用的航道其實是透過一個特別力敏者Mari San Tekka 計算出來的;也難怪Nihil根本不需要任何導航器等科技的協助,就輕易大舉入侵Tanalorr。(這點也支持上面時間點的推測,因為在至盛共和第一階段的故事後期,共和絕地是有捕捉到Nihil的軌道引擎科技,並對其作出研究,不會只是個謎)

另外的就是一些比較小的東西了。Dagan給予自己底下的強盜集團Bedlam Raiders 成員光劍使用,其中幾人就有拿到十字光劍的設計,後來Cal也用此設計來改良自己的光劍。

十字光劍屬於古絕地光劍設計算是一個從《原力覺醒》的時候就有的設定,一開始是只有存在於藝術設定輯中,後來透過漫畫還有Rebels 動畫內容來加上這個內容,這次是Dagan提供的技術也在為此設定連貫性加深了一層。

這一個算是單純的Reference,Cal一行人用至盛共和的科技開啟能暫時通過Koboh Abyss的軌道時,那個光線產生的圖樣極度類似Nihil 大反派的標誌記號「風暴之眼」,也許純屬巧合。

Tanalorr 星上的絕地聖殿古蹟

最後這邊我想可以討論一些可能性,我相信未來 Dagan、Santari、還有Tanalorr星的故事會有更細節的發展,或許是以漫畫的形式呈現,有幾個重要的問題我們仍然不知道:

1. Tanalorr 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讓 Dagan 如此對它執著? 是有什麼神秘的力量在那邊等著被發掘? 還是純粹就是它所代表的獨立狀態(不會一直受絕地議會控制) 2. Nihil 為什麼要攻擊 Tanalorr? 他們主要的三個派系都是勢利眼的一群人,Tanalorr 還有 Koboh星系的資源應該不是特別豐裕才對,所以比較可能是對絕地有私仇的大反派 Marchion Ro 下令的攻擊。期待未來的補完。



  • 宇宙恐怖與星戰傳奇太空歌劇

《生還者》中的宇宙恐怖


所以為什麼我會想從這些至盛共和的談到宇宙恐怖呢? 宇宙恐怖簡單講就是對於「無法解釋的未知,所造成的無可言喻之恐懼感」

《生還者》環境設計上採用了魂系遊戲中的「沒落王朝」手法,完美地用觀眾熟悉的帝國時代視角,帶眾觀眾認識一個全新(如果你沒讀小說漫畫的話)的星戰世界/時代。

也正是因為這是個回顧式的探索故事,這段故事的邊界相當模糊、內容大多都是拼湊推斷出來,其實各種元素都是一個仍然無法被理解的未知。

《生還者》遊戲中這個元素是前面提到的Koboh Matter,遊戲中這是個到處瀰漫在Koboh 古蹟中的黑色結晶物質,也是Cal在遊戲中主要需要解謎的環境障礙。

在剛開始我們還不知道Koboh Matter 是什麼時,Cal第一個接觸到的是懸粒狀、如氣體、群蟲般的存在遍佈在森林機構中叫做「寇波沙塵Koboh Dust」,Cal只要接觸到這種物質就會無法正常移動,很快地就會迅速纏繞而「死」,必須要透過至盛共和留下來的離子光線科技才能驅趕/分離這個懸浮Koboh Dust,至盛共和的科學家在月球機構上研究發現,Koboh dust 甚至富含高度潛在能量於其中⋯

我更發現這些懸粒Koboh Dust只會傷害人,在那個環境中的野生動物並不會受到它的影響,你可以用Cal把風暴兵丟到這個顆粒中,他們會很快速地扣血死,但是路上的鳥型外星生物很悠哉地在其中遊走⋯

這未知的威脅到底是活體還是單純的物質?為什麼會選擇性攻擊人?還是說有智慧性的生物會吸引這些粒子?還是說在地物種演化出習慣這種物質有害性的特徵?又是什麼造成它們從晶體狀態變成會流動的懸浮粒子狀態?種種可能性都仍然是謎⋯ 它的危險與威脅,即使經過整個遊戲體驗後,仍是留在我心中,久久揮之不去。

探索到一定進度後,我們發現就連過去全面研究Koboh Matter 以及Koboh Abyss的至盛共和科學家都沒有真的知道這些東西的成因或組成為何,他們只知道如何操縱這些物質⋯ 這更加地加深我對於Koboh Matter 的著迷。



傳奇的比較

至盛共和這段故事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個「新鮮」的東西,傳奇中我最熟悉的故事區塊:後傳(也就是星戰六部曲後的故事內容),有一個相當類似的元素。

帝國在The Maw中建造的基地,被稱作The Maw Installation

在絕地
學院三部曲小說(路克建立絕地學院的故事,在索龍回歸之後兩年左右),韓索羅受困在接近「巨嘴(深淵)黑洞群/The Maw Cluster」的Kessel 隕石礦坑中,韓、楚伊跟同樣被迫在礦坑工作的年輕小伙子Kyp Durron 經過一段冒險後逃脫,但被迫飛往Maw黑洞群去,原本必死無疑的他們因為Kye 的力敏能力成功飛過了黑洞群幾乎不可能導航的超空間⋯

結果他們卻發現在黑洞群中藏了一個安全的空間,帝國在此建立了一個蓋在隕石中的秘密科學基地,是塔金下令建立的,由塔金前女友Natasi Daala 坐鎮指揮,這個帝國機構的成員完全不知道外面帝國垮台的事情,直到韓、楚伊跟Kyp三人被抓到拷問後,Daala 決定利用她擁有的死星測試模型來向新共和反攻。

中點太空站超空間牽引光束可以被當成破壞力極高的超級武器

但 The Maw 黑洞群一點也不是個自然形成的天文現象,當初帝國也是為了研究這個天文異象才意外發現其中的通道⋯ 而這個黑洞群形成的真相是後傳小說後續透過多本書的內容滿滿透露的。

接續的是Corellia 三部曲(韓索羅母星)小說中介紹了比死星還要大的古老太空站「中點太空站Center Point Station」,這個太空站的建造者是誰科學家考古學家無從得知,但故事中的反派企圖啟用這個太空站的超空間牽引技術來引爆其他星系的恆星,以此威脅新共和給予反派勢力想要的獨立星系位格。

這個神秘的古老太空站,上古時代把五顆行星集結到Corellia 星系,「人工」促成了這個星系的存在;是到更後期進入了遇戰瘋戰爭還有後續的第二次銀河內戰時,中點太空站多次被當成超級武器來使用,導致最後在戰爭中被摧毀。

星戰傳奇後傳路克的新絕地組織所面對最大的威脅: Abeloth
她的起源一直以來都只是星戰世界中的傳說,路克自己也只有對她存在有些理論,雖然說經過多番折騰路克與西斯聯手擊敗了這個基本上是「渾沌代表體」的反派,路克懷疑她並沒有真的死掉,後續才會積極尋找 Mortis 之刃,好防範她的回歸。

殊不知這個太空站存在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封印星戰最克蘇魯式的怪物反派:原力怪物Abeloth;中點太空站的摧毀,在 Maw 黑洞群中的一顆隱密星球上的 Abeloth 終於有辦法透過原力影響銀河中的力敏者,她開始引誘被獨立起來的「失落西斯部族/Lost Tribe of the Sith」來搭救她,並且開始感染荼毒曾經接近過 Maw黑洞群的絕地,這些絕地瘋狂地認為所有人都是冒牌貨,開始攻擊身邊的所有人,絕地稱這個病狀為「原力精神病/Force Psychosis」,路克喪失新政體「銀河聯邦同盟/Galactic Federation of Free Alliance」的政府信任,被官方放逐。

這導致一連串的事件,促成了小說系列 Fate of the Jedi 中的長篇故事。

這一連串的連續故事,是橫跨了超過三十多本小說的內容,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懶人包小說劇情,而是展現出星戰傳奇中從一個「神秘黑洞群」+「秘密帝國基地」擴展到了「上古原力克蘇魯神級怪物,入侵銀河散播全面性混亂」的太空歌劇蝦趴故事。

星戰世界中的「無法被解釋或理解的未知」總是一個讓我無法自拔的東西,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愛吸收星戰宇宙設定的原因之一,「無法被解釋或理解的未知」除了恐懼感令人振奮之外,它代表的更是一個奇幻概念的故事潛力。

我這邊講的並不是一個「謎底箱」反派,藏在幕後站在暗影中在觀眾面前擺晃著說「欸嘿嘿嘿你們猜猜我是誰」的三腳貓劇情工具,我說的是那種真的本質上就不是應該被觀眾理解的元素,它對我來說是種熟悉的星戰口味之一,是在我的印象中定義了「星戰太空歌劇」風格的主要時代洪流方向。

那為什麼太空歌劇跟宇宙未知的元素,會是對我來說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內容呢?我之前解析過我對於「太空歌劇」的內涵,這邊不贅述,簡單解釋就是「太空歌劇」在本質上是對社會的想像,而星戰在經典三部曲中的精髓無法與奇幻元素「原力」脫節。

那「原力」是什麼?歐這個就是網路熱絡爭論的一點,原力的設定浮動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問題就在於它的模糊還有「神話性」,跟絕地扯上關係的東西就都難免會扯上很靈性的原力故事元素,至於這個元素在一個故事中站多重要的地位又是另一回事了。

另一個正史仍未著墨太多的太空異象是Rebels中藏匿著 Lira San星的危險星雲,其中也是靠著Lasat 傳統武器的引導主角們才得以找到 Lira San,這場尋找Lira San的旅程也是出於Lasat族傳說預言有關。

原力之於星戰「上古科技」還有其他各種「神秘元素」在我的眼中總是會很直覺性地往「原力神話」的方向去想,因為在帝國新共和政戰的這些暫時性的東西背後,真正史詩級的魔幻故事才在慢慢作祟,那個宇宙恐懼得威脅不是一個你能跟他理論的反派,它不是一個你能去同理心了解的怪物,它往往是被比擬自然災害類型的無謂和令人無奈。



  • 結語


《生還者》其中至盛共和給了我一個我在正史中目前都還沒有辦法體驗到的「未知無解」之興奮著迷,說我很期待他們未來可以長遠利用且擴展這一個元素,根本不足以表達我對此的熱情。

同時我也還蠻擔心我開始對此抱持過多期待,最後難免會被多媒體宇宙不同部門製作品管不一而失望,只能說個人冒險影戲這一塊這次《生還者》的表現足以贏得眾星戰粉的信心了,在星戰日這天,我就向原力期許未來的正史星戰可以像是傳奇後傳小說一樣,故事發展蓬勃、角色深觸人心、且英雄與自由主義之價值貫徹至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星戰傳奇排名】:十大最強西斯

【星戰組織介紹】: 銀河帝國軍隊的官階

【星戰傳奇種族介紹】: 赫特族